AICoE專案

  • 邁向2030年智慧醫療大健康跨域計畫

計畫名稱

邁向2030年智慧醫療大健康跨域計畫

計畫目標

將按照WHO數位健康之全球策略建立能與國際接軌的醫療數據與人工智慧模型分享平台,達成以下總目標:

*促進台灣數位醫療的發展與國際合作,強化台灣數位醫療國際輸出的領先地位。

*完善國內數位醫療與資料治理之相關倫理法律規範,作為政府制定法律政策之參考。

*深化智慧醫療臨床埸域落地應用與厚植人才培育。



計畫概述

1.資料治理

*資料治理確保臨床資料庫的去辨識及去連結,保障個資隱私和資訊安全。目標是建立資料治理作業規範及標準程序,將敏感的醫療數據從根本的資料結構化、隱私處理,乃至動態知情同意等核心議題加以解決。

2.特色醫療資料庫

*資料庫涵蓋了新陳代謝疾病、心臟疾病、神經疾病、精神疾病、癌症、複雜疾病基因數據、各式巨量放射影像以及病理影像資料,電子病歷大數據、以及醫學教育資料庫。

3.聯邦學習

*以聯邦學習模型共享機制取代機敏資料共享,達到真正的巨量資料分析,也針對隱私權以及倫理法律議題累積重要經驗,克服隱私與訓練資料兩者無法兼顧的難題。

4.雲端人工智慧平台

*雲端人工智慧平台能解決人工智慧模型分享的問題,在保障隱私以及技術優勢的情胯下,真正落實醫療人工智慧模型的落地以及優化臨床流程。